科技创新
挑战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挑战杯 >> 正文
  • 七捧“优胜杯”!温医青年,就要“挑战”!
  • 作者:贾如 徐淇乐 寿佳辉  编辑:徐卓  来源: 团委  浏览:; 时间:2023年03月30日 08:36
  • 3月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此次竞赛,我校共有7件作品入围全国赛,喜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学校第7次获“挑战杯”赛事“优胜杯”。

    右7为我校优胜杯领奖代表

    左4为我校金奖领奖代表

    我校自启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来,得到了团省委和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团省委副书记包志炎、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在国赛决赛期间亲临比赛现场慰问鼓舞参赛师生。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密切合作、协同推进,各参赛团队鼓足干劲,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温医青年追求理想、锤炼本领、求是奋发的精神风貌。

    团省委副书记包志炎与参赛团队合影

    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与参赛团队合影

    ▲金奖:绘梦星河一打造中国孤独症群体康复融合新模式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先天的广泛性发育障碍,病因不明,无法治愈,需要终身康复干预。该团队深入孤独症群体,将公益服务和实践调研相结合,调研发现:国内孤独症群体对应的医疗康复资源有限。孤独症群体面临求医无门,康复无路的困境。团队聚焦于孤独症群体的诊断和康复干预,依托医科大学专业优势,将医学康复和数字疗愈相结合,打造“医+e”孤独症康复融合新模式,利用数字化技术为孤独症群体赋能。截至目前,相关项目已与8个政府部门达成合作,得到52家主流媒体的报道,获得26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银奖:尼菲林—全球双重靶向非小细胞肺癌治疗领导者

    该团队整合了药学、医学、营销等专业力量,项目负责人陈婧怡兼具创新创业与公司运营管理经历,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团队核心成员杨克诚、韩昊益等共同探索通过FGFR1和LIN28双靶点逆转非小细胞肺癌耐药的难题。团队自主研发的FGFR1与LIN28双靶点药物尼菲林吸入剂,药效研究显示其4个月就能显著逆转非小细胞肺癌耐药。

    据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本届“挑战杯”创业竞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32个省份和港澳地区3011所院校、142.4万名大学生参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33万个,同期活动参与超300万人次,最终有463件作品入围全国决赛终审答辩。最终评选产生金奖项目154个、银奖项目309个、铜奖项目1079个。

    附获奖名单:


共青团温州医科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0 中国·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信箱地址:tw@wmu.edu.cn
  • 微信
  • 斗音
  • 微博